拓展国际视野 助推产教融合

发布者:周燕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3

3月22日,我校校长徐丽娟应邀参加了中日国际产教融合教育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器人分会、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办,由上海法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科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研讨会第一阶段,首先由上海大学东亚中心客座研究员高宏久博士、上海市机器人学会副理事长钱晋武教授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词。接着,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学院院长王耀军作了《产教协同育人的思考与实践》的发言,分享了与德国莱茵TÜV集团合作培养培养国际化工业机器人高级应用技能人才的成果经验。接着,日本东和IT学院理事中田健一、日本经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高桥文行、日本企业樂商株式会社副社长张君鹏、京樱集团理事长杨尚勇作了主题发言,分享了日本高校的产教合作、培养创新技能人才、日本企业的人才需求与技能人才的就业现状、国际人才交流平台搭建等方面的实践和经验。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孙嘉骏经理和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何炯经理分别从企业的视野出发,分享了企业自动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以产业促教育、产业协同育人等方面的案例和经验。中国机器人+教育协同推进方阵执行副理事长李鹏飞从行业的视野出发,作了题为《探索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发言。

研讨会第二阶段,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苏州职业大学校、上海城建职业技术学院、苏州技师学院等代表,分别从高校、研究机构、高职高专、中职中专围绕国际化合作、产业学院建设、专业建设、师资互聘、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徐丽娟校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在专业设置和建设、国际合作开展、学徒制培养、产教融合校企业合作等方面的做法,表示今后要搭建更多国际交流平台、引入国际教育先进理念,在人才培养、资源建设、微证书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为提升关键办学能力赋能。

会后,与会代表还共同签订了中日国际产教融合教育合作协议,并参观了上海法那科机器人智能制造体验中心。

    参加本次研讨会,将增强教育、产业、行业界的密切合作,提升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质量,进一步扩大“朋友圈”,开辟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赛道。



图文:就业发展处

排版:行政事务处

审核:校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