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智能控制实训基地被认定为苏州工匠实训基地

发布者:周燕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3606

       近日,从苏州市总工会获悉,学校智能控制实训基地被认定为“苏州工匠实训基地”。

       前期,苏州市总工会、苏州市人社局和苏州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对学校智能控制实训基地进行现场考核。专家组从基地建设模式、设施设备、实训队伍、管理机制以及培训规划等相关内容进行考察,对基地的整体环境、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给予“点赞”,就智能控制实训基地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充分的肯定,就全面发挥工匠实训基地辐射作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学校智能控制实训基地响应“中国制造 2025”两聚一高战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柔性制造、机电一体化等智能制造核心技术能力培养需要,创新政府、行业协会、生产企业、职业学校政校企行四方协同共建的体制机制,以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与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改革为主线,以设备与资源区域共享为重点,以校企混编实践教学指导教师队伍为保证,打造一个具备教学、生产、技术服务、技能鉴定培训、科技研发、社会服务、学徒考证、科普教育、工匠培养九大功能的校企紧密合作型的实训中心。

       2021年度基地承担了市工信局、人社局联合组织“智改数转”人才培训,共开设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可编程控制器设计师和电工四个培训班共47人。为高新区、滨江、梅李镇、董浜镇、辛庄镇培训电工达100人。为高新区相互电子项目培训(智能装备装调)共计培训员工47人。基地还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为常熟发电有限公司开设第二期学徒班培训,累计达34人。同时,基地承担各乡镇职工技能大赛选拔赛、常熟市职工技能大赛电气装置和工业机器人技术、苏州市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苏州市状元大赛集训等,共服务98人次。

       接下来,智能控制实训基地将持续发挥工匠实训基地技能人才教育培训平台的作用,加快推动产教融合,促进广大劳动者由的转变,培育更多适应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工匠。学校将按照基地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向深度发展,增强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能力,做好在地服务工作,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与质量建设。



(电气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