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花万里关山路 雏凤清于老凤声——经贸管理系师徒结对活动暨2021“青蓝工程”启动仪式

发布者:周燕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747

       习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成功的学校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优质的系部更应该打造一支师徒传承、梯队递进、共同奋斗的“四有”好老师团队。为此,经贸管理系于923日下午,在党员活动室举行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启动仪式,为青年教师朱艺丰和系部专业带头人陈慧频、专业骨干教师曹品组成了青蓝结对师徒组合。仪式由副主任张喻玉主持,出席仪式的领导有主任朱正良、党支部书记陈建锋同志以及系部全体行政领导。

       首先,朱主任介绍了系部师徒结对的相关管理制度,解读了师徒结对的意义,提出了对青方蓝方的期望和要求,并确立了师徒共走双赢之路、获取结对效率最大化的目标,希望师徒能交流切磋、观念碰撞、互学共进,形成良性竞争模式,增强教师发展内驱力。同时,朱主任还指出系部需要合理引导、加强过程性管理,强化系部青蓝工程特色、形成系部“传、帮、带”良好氛围,建立高素质师资队伍的努力方向。

       随后,张主任介绍了青蓝工程实施方案,回顾了系“青蓝工程”师徒结对近十年来的成绩,并邀请了系部2019年结对的鞠祖萍、褚润贞、刘丹丹师徒进行了经验交流。同时,她明确了师徒责任细则,指出了师徒结对三年中的计划和具体工作,也肯定了“协作备课”这一教学教研模式的重要作用,为童啸、陈利民、俞雪峰老师组成了信息技术协作备课组。她还对青方老师提出了“一年上好课,两年能比赛、三年做课题、四年出成绩、五年成骨干”的职业生涯规划建议。

       另外,龚真副主任对结对师徒传授了班主任工作经验,希望新老师做到班级管理有方法、集体活动有点子、学生培养有妙招、后进生转化不放弃、常抓常管不松懈,贵在勤管、胜在方法,通过师徒结对,合作共育优秀班主任、共创优质班集体。

       朱正良主任为指导教师颁发了“青蓝工程”聘书,师徒在签约台上正式进行了结对签约、徒弟敬茶等仪式活动。陈慧频老师表示会将丰富的教学经验、独到的班级管理方法、朴实严谨的教风、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传递给徒弟,会定期为徒弟上示范课,积极指导徒弟认真撰写教学反思和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朱艺丰老师则表示一定积极努力、勤学多问、及时总结、仔细研究教法、增强教育教学能力;会定期上好汇报课,课前将教学设计让师傅进行指导改进,课后积极写好反思,并表示在“青蓝工程”的引领下争取“一年合格、三年称职、五年成为骨干”。

       最后,朱正良主任再次肯定了此次活动较高的规范化、针对性和专业性,并对师徒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在系部“青蓝工程”建设的良好契机下,老教师们能用严谨的治学态度,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精神,教育、感染青年教师;青年教师们能够尽快成长,脱颖而出成为学校、系部教育教学的中流砥柱,实现由“普通”到“骨干”、由“徒弟”到“师傅”、由“优秀”到“卓越”的转变。







(经贸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