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系“青蓝工程”点亮青年教师成长之路

发布者:周燕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1421

       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江苏省技能大赛加工制造类电类比赛中,电气系李俊等青年教师组成的电气系竞赛团队取得221铜佳绩:李俊、祁丽春老师获得机器人技术应用项目教师组一等奖第2名,钱春雷老师获得机电一体化项目教师组一等奖第3名,龚琛、吕金艳老师获得电气安装项目教师组第3名(二等奖第1名)的好成绩,其中李俊、祁丽春老师指导的学生徐爽(17高职机电2)、许家豪(17高职机器人)获机器人技术应用第3名(二等奖第1名),入围国赛集训,钱春雷老师指导的学生赵奇(17高职机电2)、夏子豪(17高职机电2)获机电一体化项目三等奖。近年来,电气系多措并举,助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进入快车道。

       第一,青蓝工程,搭建成长平台。青蓝工程是电气系构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的一个缩影。系部一直将青年教师的培养纳入重点工作:每学年新教师入职前,系部组织将新入职的青年教师纳入青蓝工程,通过填写《青年教师三年发展规划》,制定三年成长规划,明确发展方向。

       第二,名师引领,教学相长。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教科研能力,给青年教师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激励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脱颖而出,促使更多的青年教师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教研的中坚力量。技能方面,系部组织马明、龚志良等富有经验的技能大赛教练对年轻教师进行指导,青年教师李俊在机电、电气安装、数维、机器人四个项目省赛中共获得231铜;钱春雷在电气安装、机电项目省赛获得211铜。通过同伴互助,骨干教师自身得到了不断提高,教师队伍建设得到了优化,打造出了一支结构层次化,实践专业化,发展可持续化的教师队伍。教学方面,系部选派丁明华、吴珏等师德师风好、教学水平高、教育管理突出骨干教师担任导师,在备课、上课、教研、管理等方面全方位指导。近几年,钱春雷在江苏省教学大赛中获11银;李俊在教学大赛省赛中获得12铜,龚琛老师上半年获得江苏省教学能力大赛高职组二等奖,吕金艳老师在常熟市教学大赛获奖并积极苏州市精品课程《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建设。

       第三,凝心聚力,薪火相传。系部充分发挥谭琴珍、邹新艳等骨干班主任作用,指导青年班主任的工作,加快年轻班主任的专业成长。目前,罗晓佳、钱春雷、龚琛、吕金艳、祁丽春均为电气系青年班主任,在班主任岗位上兢兢业业,以精细化管理为准绳,做到“四勤”即到教室勤,与学生谈话勤,与家长沟通勤,动员学生参加活动勤。师徒相互促进,相互提高,共同成长。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电气系近年来一直将青年教师的培养纳入重点工作,为促进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搭建以老带新、以赛促新、互学共进的交流平台,优化系部师资队伍,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为系部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奠定了人才基础。





(电气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