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杂志对我校进行深度报道

发布者:周燕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630

       日前,《江苏教育》杂志2019年3月刊对我校进行了深度报道。《江苏教育》以试点纪实、校长专访、专家评析等形式,用整个专栏9个版面的巨大篇幅,全面介绍了我校现代学徒制的办学情况、办学成绩及办学特色。

       试点纪实——被现代学徒制改变的“学”与“教”。张茜、忻叶两位记者在和学校学徒、学校师傅、企业师傅全面座谈后,总结了学校实施现代学徒制后,学校发生的学之“变”、教之“变”、办学之“变”。让大家看到了现代学徒制给职业学校教与学带来的创新局面。

       校长访谈——一花独放不是春。苏建青校长全面阐述了学校“以办学集团为基础,实施现代学徒制联合培养;以现代学徒制项目为核心,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以教育部试点项目为典范,拓展现代学徒制试点;以实践探索为基础,构筑常熟实践模型”的现代学徒制常熟实践。

      专家评析——常熟实践为我国现代学徒制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有益参考。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研究员董显辉撰写了《现代学徒制应进一步深化》,对我校的现代学徒制进行了评析。董显辉研究员高度肯定了我校的常熟实践,他指出:江苏省常熟中等专业学校从2014年开始中英现代学徒制项目试点,到目前学校所有专业都开展现代学徒制项目,在4年多的实践中实现了许多本土化创新,为我国现代学徒制推广提供了样本。

      满园春色关不住。20178月,我校获批为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近二年来,学校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整体部署,围绕“六个共同”的试点要求,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实践与探索,取得了阶段性的经验与成果,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由1个扩展到13个,成立了2个企业学院,建成了英国EAL首个在华授权学徒中心,学校创建成为江苏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初步显现,项目品牌效应逐步形成,学校影响力全面提升。



(行政事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