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高平台,新发展,新提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27浏览次数:5010

从八十年代初开始,根据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发展对人才的多层次需求,按照中央关于教育结构改革的精神,常熟市的职业教育迅速发展。25年来,在数量发展的同时,常熟市的职业教育经历了三个质提高阶段:其标志是八十年代中期建设主体型职业中学,九十年代前期创建国家级、省级重点职业学校,九十年代后期组建职业教育集团。而常熟市职业教育中心的启用则标志着,常熟市的职业教育将在高起点、高平台上,得到新发展、新提高。

所谓“高起点、高平台”。一是本市职业教育领域已经积聚了较为厚实的优质教育资源:有2所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1所省级重点技工学校,1所省级示范广播电视大学;二是职业教育事业稳步发展,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已经占了高中阶段学生人数的半壁江山,为普及高中教育作出了重要贡献,并不断向高等职业教育延伸,为高等教育大众化发挥了作用;三是启动了现代职教制度实验,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些示范专业、优势专业,培养了一大批“一专多能,社会欢迎,企业抢手”的技能型应用人才;四是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支学历达标、专业对口、结构合理的教学队伍,和具有现代教学思想、管理理念的职业学校管理队伍。常熟市职业教育中心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整合优质职业教育资源组建的新型学校。

如何实现“新发展、新提高”。一是办学指导思想有新的提升,要进一步确立以人为本思想,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就业为目的”的办学思路;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服务于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二是学校管理模式有新的突破,从有利于体现职业教育特点,走专业内涵式建设道路,凸现学校的专业特色出发,强化系部管理职能,建立“系部为主,处室服务”行政管理体制,从而实现严格管理、高效管理。三是学校质量效益有新的提高,要切实转变教育思想,紧紧围绕着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创造能力这一主题,贯彻“教学做合一”的原则,与时俱进强化课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社会满意,学生就业率高,发展潜力大”这样的最终目标。四是学校的事业规模有新的发展,继续把普及高中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目标要求,以稳定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为基础,加快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使学校成为常熟地方经济高素质劳动力、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的培养基地。五是学校社会影响有新的拓展,要以打造骨干示范专业为抓手,在具备一流校舍的基础上,建设高水平的实习实训基地,开展卓有成效的教育科研,创建名牌学校。可以预见,常熟市职业教育中心不但要成为常熟教育的窗口,而且能成为苏州市、全省乃至全国示范性职业技术学校。